新知應用小學堂

2023/06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3/06/12 2023端午同舟慶!


端午節佳節,禮輕情意粽,岑祥祝大家粽情享受、與粽不同、百發百粽!!!


2023/06/19 Chemagic 360 - 非侵入式檢測胎兒Rh血型的最佳幫手

在現代醫學中,非侵入性產前檢測 (NIPT) 已經成為了一種重要的技術,尤其是在識別母親與胎兒之間 Rh-D 因子的相容性上。Rh-D 不相容性是一種嚴重的問題,它發生在 RhD 陰性的母親與 RhD 陽性的胎兒之間,可能導致新生兒溶血性疾病。然而,有了非侵入性的產前檢測,我們現在可以通過簡單地抽取母親的血液,來分析其中的游離胎兒 DNA (cell free fetal, cffDNA),從而避免侵入性的手術風險。
 
cffDNA 是指在母親的血液中能夠被檢測到的胎兒的 DNA 片段。這些 DNA 片段在孕期中,通過胎盤進入到母親的血液中。cffDNA 提供了一種無需進行侵入性手術,就能獲得胎兒遺傳訊息的方式,對於非侵入性產前檢測 (NIPT) 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而 Chemagic 360 就是這種非侵入性產前檢測的理想工具。它是一種自動化的核酸萃取設備,可以提供高產量且一致的游離核酸 (cfDNA) 。通過 Chemagic 360,並搭配萃取游離核酸專用的 Chemagic cfDNA 2K Kit H24 (CMG-1302) 試劑,我們可以輕鬆並簡單的從母親的血液中提取 cffDNA,進行進一步的分析和檢測。同時,Ingenetix的FetoGnost® Kit RHD 為我們提供了一種基於 real-time PCR 技術的快速、靈敏且非侵入性的胎兒 RhD 基因分型方法。這種測試主要檢測來自 Rh-D 陽性胎兒的 RHD 基因的第5、7和10號外顯子。
 
來自德國的 Revvity Chemagen 使用來自36位血液捐贈者的 Rh 陽性或陰性血漿進行檢測,結果證明,這兩種技術的結合可以高效地進行胎兒 RhD 基因分型,大大提高了非侵入性產前檢測的準確性和效率。

表一、所有捐贈者的第5、7和10號外顯子的 RhD 陽性和陰性反應的數量
 
在非侵入性產前檢測領域,Chemagic 360 無疑為我們提供了一種新的、有效的核酸萃取工具。結合適當的檢測試劑,不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還可以提高檢測的準確性,為我們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未來的研究和應用中,這種技術將會發揮更大的作用,並且對於改善和提高我們的產前檢測服務將會有著重要的意義。我們期待著能夠看到更多的研究和實踐,以推動這種技術的發展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