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應用小學堂

2020/03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0/03/24 Immunotherapy 治療新起步-生物反應器優化免疫細胞製程


Adoptive T-cell therapy (ACT) 逐漸成為治療系統性癌症的趨勢,例如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血液系統惡性腫瘤 (haematological malignancies) 的治療已紛紛投入ACT研究。由於 T 細胞的擴增和分化對於培養條件的細微差異非常敏感,需要藉由可精密且準確地控制培養參數的生物反應器 (bioreactor) 完成細胞放大。 Applikon 的生物反應器從高通量的篩選型生物反應器、傳統的 small/ large scale 玻璃型槽體,到免去清潔確效、符合細胞治療趨勢的 single-use 槽體,一應具全。同一台控制器即可轉換使用玻璃型/single-use槽體,監控量可達 200 L working volume。應用領域多元,免疫細胞培養優化,也已累積許多可應用於免疫治療 (immunotherapy) 研究成果。

•高通量免疫療法應用的篩選工具-Applikon micro-Matrix
在條件測試初期,藉由高通量系統 micro-Matrix 與實驗設計方法(DOE)的結合,獨立控制24個深孔槽的pH值、溶氧量及溫度條件,短時間且重複性的進行最適合大規模生產T細胞的培養條件。相較pH值與溶氧量,攪動的轉速對T細胞生長的影響最大: 增加攪動至200 rpm可以提高CD4 + central memory cells T 細胞的百分比,且在溶氧量25%,pH值7.4的條件下,細胞量明顯倍數擴增。

 



•AppliFlex ST 研究 CO2 濃度對 T 細胞擴增的影響
除了基礎的參數條件,CO2的濃度也會直接影響 T 細胞的生長情況。以 Applikon my-Control搭配 single-use 槽體 AppliFlex ST 進行不同 CO2 濃度的 T 細胞培養在較低濃度的 CO2 (5%及10%)下,不同來源的 T 細胞其生長情況幾乎相同。僅有一株 T 細胞 (doner 14) 的生長隨 CO2 濃度增加而漸緩慢,在 20% CO2 濃度培養3天後生長停滯。然而,相較在10% CO2 培養中所得的高細胞數, doner 14 在 20% CO2 下以較少的細胞數生成較高的乳酸量和消耗較多的葡萄糖量。在針對大規模生產同種異體的細胞療法時,應考慮 T 細胞對 CO2 的耐受性(donor-dependent CO2 tole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