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能讓海洛因藥嗨變得無感的「抗藥疫苗」登場!

2024/4/9
用疫苗打擊非法毒品



美國蒙大拿大學 (UM) 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針對海洛因和吩坦尼(一種在美國廣泛濫用的止痛藥)的疫苗。

接種了這種疫苗後,我們的身體開始將海洛因和吩坦尼當成「病毒」這樣的外來物,這讓我們即使施打藥物,抗體會跟他們結合,讓阻止藥效達到腦部成為可能。

如此一來即使注射了藥物,患者也不會再感到快感,藥物也不會再到達大腦而麻痺呼吸功能或引起成癮。



新疫苗已經在動物實驗中展現出良好效果,研究人員計劃在2024年初進行臨床試驗。

但我們的免疫系統主要是為了對抗細菌和病毒而設計的,而不是辨識毒品,那麼疫苗如何讓免疫系統知道小分子是敵人?



詳細資訊將於 2023 年 8 月 29 日在蒙大拿大學新聞稿中發布。



即使注射藥物也「嗨」不起來的抗藥疫苗



海洛因被認為是所有毒品中最危險的毒品,據說一旦接種,就能立即提供正常人一生所能體驗到的所有快感。然而它也極易上癮,一旦停止吸食,回坑率高達 90%。

這是因為透過海洛因體驗到的「終生」快樂會在人的餘生中保留在大腦中,而該人一再渴望再次體驗這種快樂。

另外,吩坦尼在許多國家被用作止痛藥,但近年來發生了大規模的娛樂性濫用,特別是在美國。

美國西海岸各地出現了被稱為「喪屍街」的地區,吩坦尼成癮者被記錄在街頭徬徨,就像喪屍電影中一樣。

吩坦尼是一種合成鴉片類藥物,其效力比嗎啡強 100 倍,比海洛因強 50 倍,根據個人的體型,只需 2 毫克(相當於一粒米)就可能致命,據說 2021 年有 10 萬人死於吩坦尼過量。

此外,由於吩坦尼非常便宜,非法毒販也鼓勵海洛因成癮者轉而使用吩坦尼。

然而,目前治癒毒癮的唯一方法就是戒毒,這取決於吸毒者本身的耐心。迄今為止,已經開發出多種輔助戒毒藥物,但其效果有限,並且存在將輔助戒毒藥物作為獲得快感手段的情況。因此,近年來,人們致力於開發消除非法藥物影響的「抗藥疫苗」。

新型抗毒疫苗所需的功能是讓人體的免疫系統識別出特定的藥物,就好像它是異物,例如病原體一樣,並且當藥物進入體內時,將抗體與該藥物結合,並阻止身體到達大腦。

如果藥物不能到達大腦,人類將不再體驗到快樂、也可以防止因服用過量而導致的呼吸功能麻痺。

這種疫苗預計能長效作用,如果能終生有效,人們就再也不會從藥物中感受到快感了。



與病毒不同,海洛因和吩坦尼等藥物不會透過進化(突變)改變其結構,因此一旦開發出來,就無需設計新的疫苗。

但問題是,我們的免疫系統主要是為了對抗病原體和病毒而設計的,因此它無法辨識藥物。



允許免疫系統識別沒有反應的藥物分子的技術



為什麼我們的免疫系統無法辨識藥物?

原因是尺寸。

免疫系統能夠辨識為異物的大小是有限制的,除非其分子量至少為6000,否則不會將其識別為異物。

(※疫苗中使用的細菌和病毒片段的分子量為數萬所以沒有這種問題。)



之所以對非處方頭痛藥和胃腸藥無法免疫,是因為它們的許多有效藥用成分都是由分子量小於1000的小分子組成的。海洛因和吩坦尼的分子量都在 350 左右,因此即使以原始形式注射也無法起到疫苗的作用。

(※跟單純注射藥物是一樣的)



研究人員隨後開發了一種方法,將模擬海洛因和吩坦尼的小分子(半抗原)附著在大蛋白質顆粒上,使它們小到足以被免疫系統識別。這將使免疫系統有機會將海洛因或吩坦尼識別為外來物質,在這次試驗中,與疫苗混合的「佐劑」也得到了改善。

佐劑是廣義的“輔助劑”,是為增強藥物主成分作用而添加的成分。就疫苗而言,它們將幫助免疫系統學習並提高其有效性。

現有的疫苗很多都使用鋁鹽(明礬)作為佐劑,但這次使用了蒙大拿大學開發的 INI-4001(TLR7/8),並成功大幅提高了性能。

使用小鼠、大鼠和小型豬進行的動物實驗證實,注射疫苗的動物對吩坦尼失去了興趣。當使用過量時,未接種疫苗的動物會因呼吸麻痺而死亡,但大多數接種疫苗的動物都能夠存活下來。

當我們調查動物體內發生的情況時,我們發現疫苗產生的抗體與小藥物分子結合,使它們無法穿過作為大腦屏障的血液閘門。即使是最初無法識別的小分子,一旦被識別,也會激化免疫系統發生作用。



這些結果表明,抗藥物疫苗使動物的免疫系統能夠識別通常不會被識別為外來物質的小藥物分子,產生抗體來中和它們,並阻止它們到達大腦。另一方面,測試疫苗訓練的免疫系統是否會對其他止痛藥和麻醉劑產生反應,結果顯示它們沒有效果。

正如 COVID-19 疫苗不會對流感病毒產生反應一樣,用於對抗海洛因和吩坦尼的抗藥物疫苗也不會影響手術中使用的重要藥物的有效性。



動物實驗成功後,目前正在準備人體臨床試驗。首次測試計劃於 2024 年進行,可能先以海洛因為測試目標。如果開發出抗毒疫苗,它可以為吸毒者提供兩種途徑:

一種方法是接種疫苗,這樣就能阻斷藉由毒品獲得的快感;另一種方法就是僅靠意志力克服90%的複吸率。



研究人員表示,類似的技術也可用於製造各種非法藥物的疫苗。也許未來,毒癮的治療將是單次注射,而不是現在痛苦的戒斷過程。



原文網址:ヘロインで快楽を感じなくなる「抗薬物ワクチン」が登場!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