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應用小學堂

2023/01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3/01/11 NASA微重力培養系統展望工程組織的研究發展

Synthecon公司於1990年創立,創立者為NASA細胞研究計畫中的發明人。得到NASA的專利和技術轉移,設計了適用於基礎醫學、藥物研發和其他臨床研究的微重力培養系統Rotary Cell Culture System (RCCS),其利用將培養液、細胞或組織一起加入培養盤(或培養管柱)中,並去除所有氣泡,安裝於具旋轉馬達之基座上,讓內部組織、細胞或細胞團塊因旋轉切線力量及重力雙重影響下而保持懸浮狀態。 傳統靜態細胞培養是在培養瓶(或培養皿)中進行,無論是細胞或組織均生長在二維平面空間並接觸玻璃或塑膠表面。這樣的方式會影響細胞中基因的表達且無法持續生長及分化,使細胞逐漸失去其來源組織的許多生理特徵。而大部分動態培養系統中,細胞或組織是有物理的外力而懸浮的,有許多包括液態剪切力在內的因素會導致細胞及組織損傷。RCCS培養盤(或培養管柱)背側均具備矽膠製成的換氣膜以利進行氣體交換,使細胞/組織得到充分氧氣及排除代謝後的廢氣,旋轉有助於讓所有細胞均勻交換養分和氣體,並且讓細胞間因微重力狀態可有足夠的接觸,有利於細胞聚集。隨著細胞或組織成長,旋轉速度可做調整,細胞形成團塊之後,必須提高轉速使其不會沉降而碰觸底部。故組織在培養液中得以自由降落、翻轉並與培養液充分混合,其容器內各方向的力量達到平衡,所以細胞/組織不會受到單一方向的力量影響,可朝任意方向均勻生長。


圖1. RotaryCell Culture System (RCCS)培養盤系統,包含旋轉馬達與其基座,有許多不同規格,最多可同時獨立控制8個培養盤的轉速。

其中一項工程組織的應用便是2019年所發表,使用RCCS培養人類多能幹細胞(Human Pluripotent Stem Cells,hPSCs)衍生的類器官,包括了內耳發育的各個階段及毛細胞群(Hair cells)的生長。由於毛細胞專門負責調節內耳的平衡和聽力,此外,在哺乳動物中,毛細胞數量有限並且不會再生。這些結果表明,hPSC 衍生的類器官可以產生復雜的內耳結構特徵,並成為研究內耳發育的資源 (2019. Mattei C. et al. FCDB. Vol (7):1-12)。而近幾年著重發展的細胞治療領域方面,也適合以RCCS搭配microcarrier進行間質幹細胞培養測試。2019年的研究即表明,參與早期軟骨分化誘導的重要信號蛋白Sonic hedgehog (Shh)在微重力條件下,Sox9、Aggrecan (ACAN)及Collagen II的表現更高,體內移植後,組織學分析顯示 Shh 轉染組的軟骨修復(Cartilage and Subchondral Repair)有顯著改善,顯著誘導兔骨髓間質細胞(BM-MSC)的軟骨形成,可促進軟骨再生,改善軟骨和軟骨下缺損的早期修復 (2019. Chen L. et al. BMC Developmental Biology Vol (19):18);2021年發表的研究另指出,RCCS 在196小時內以36 rpm/min顯著促進了臍帶來源幹細胞(UC-MSC)的Exosomes產生,同時發現其帶有的 LncRNA H19 在體外促進軟骨細胞增殖和基質合成,並抑制細胞凋亡,在動物實驗中能夠減輕軟骨修復早期的疼痛水平(2021 Yan L. et al. JOT. Vol (26):111–120)。


圖2. 使用 RCCS 生成內耳類器官培養條件示意圖

RCCS的微重力培養有助於細胞聚集形成組織團塊,除了上述直接應用於工程組織研究、Exosomes生成之外,也可應用於藥物動力學測試、微生物與細胞共培養等層面。另一大優勢是,直接拆除培養盤(或培養管柱),可輕而易舉獲得細胞(或組織)團塊,有利於後續分析,從而真正用來進行工程組織(Engineered Tissue)的培養與研究。

2023/01/13 2023 Bioprocess

上游製程一直以來是藥物開發的過程中最重要卻也花最多時間的部分,在上游製程需要考量多個參數才能順利到最後的放大製程。因此這次我們邀請了Bioprocess專家來跟大家分享與討論國內外的成功案例,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喔~ 活動題目:全方位解析:如何降低在製程開發的時間? 活動日期:2023/2/7 報名方法:洽岑祥各區業務 備註:因現場座位有限,報名成功與否將請專人與您聯繫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