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應用小學堂

2021/08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1/08/21 Catch 印度 Delta 變異株,一個都別想逃

疫情爆發一年多以來,已出現多種特別需要關注的變異株。最引人關注的變異株包括最先出現在英國肯特的Alpha、南非的Beta、巴西的Gamma,和印度的Delta。
而最近在我國最令人擔憂的Delta變異株,譜系學名為B.1.617.2,被認為是迄今為止傳播性最強的變種,比最初的病毒株及英國首次發現的Alpha變異株更易傳播。根據研究指出,Delta株的傳染性可能比Alpha株高50%。亦有其他的研究表明,該變異株有可能降低目前疫苗所產生之抗體的效果。
為了進一步確認患者體內的病毒是屬於那一種病毒株,NGS定序是必不可少的技術,然而以目前我國的Delta變異株的盛行率來看,若是直接將所有確診患者的檢體都投入定序,將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資源浪費。因此若是能在定序前先將檢體分類,將能更有效率的完成NGS定序並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
MRXES CoVClear Mutation Panel從現行的4種VOC (Variants of Concerns)與部分VOI (Variants of Interests) 的變異位點中整理出了三個關鍵變異位點,藉由RT qPCR的方式偵測此三個關鍵突變,便可先初步的將檢體進行分類,依緩急程度進行更進一步的定序確認。
此三個關鍵變異位點分別為棘蛋白(Spike protein)上的N501Y、E484K與L452R。藉由這三個關鍵變異位點的結果,我們將可區分出Alpha variant、Beta/Gamma variant或是Delta variant等VOC,或是其他如Eta或Epsilon的VOI,如下圖。
  更多細節請洽岑祥當區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