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應用小學堂

2021/02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1/02/05 林口長庚臨床試驗最新結果:CTCs 偵測可作為早期肺癌術後MRD的偵測與預測疾病復發的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一項前瞻性臨床試驗指出:CTCs 偵測可作為早期肺癌術後MRD的偵測與預測疾病復發的風險
 
「疾病復發」是原發性肺癌於手術後,最讓令人擔心的問題。以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來說,早期復發率為 10-19%。目前主要以正子攝影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電腦斷層掃描來檢測疾病復發。但影像學最大的限制在於,當病灶 <1 cm 時難以被鑑定出,而且無法偵測最小殘餘疾病 (minimal residual disease, MRD)。此外,還有放射線暴露的問題。先前研究顯示,轉移性肺癌患者的 CTCs 數量若愈高,預後就愈差。
林口長庚醫院一項前瞻性臨床試驗,進一步探討 CTCs 檢測是否可作為早期肺癌接受治癒性手術後,偵測MRD的方法與預測疾病復發的指標。共招募 51 位受試者,其中 4 位為良性、41 位為原發性肺癌、5 位為少處轉移性肺癌。分別於術前、手術當天 (day 0)、術後第1、3 天,偵測患者周邊血液的 CTCs 量,疾病復發的追蹤時間中位數為 12.1 個月 (範圍:1.5-23.6 個月)。研究結果顯示:
1. 63.4% (26/41) 早期肺癌 (Tis 和I) 患者被偵測到CTCs。
2.手術後三天內 CTCs 數量降低較少者,其疾病復發的風險較高

手術後所有病人的 CTCs 數量皆下降,包括少處轉移性肺癌患者,作者認為手術可有效降低腫瘤負荷 (tumor burden),以及CTCs 數量。未復發與復發者的CTCs 數量在統計學上並無顯著差異 (平均數為 6.5 cells/mL vs. 8 cells/mL, p=0.49);但與術後每日減少的CTCs數量具顯著差異 (p=0.0068),CTCs 數量降低較少,有較高的疾病復發風險。
3. 手術後 CTCs 數量出現反彈者,可能存在隱匿性轉移,復發風險高
肺部外轉移患者,其 CTCs 數量於腫瘤切除後下降,但於術後三天,CTCs 數量出現反彈 (rebound),即使影像學顯示病灶已清除。表示可能存在隱匿性轉移,因此有必要進行全身性治療,以獲得更好地疾病控制。
綜合上述結果,作者認為 CTCs 偵測不僅可作為肺癌早期偵測方法,也可作為疾病復發的預測指標。
相關文獻請點選右方連結  Paper

圖1. 手術三天內 CTCs 數量降低較少者,疾病復發的風險較高

圖2. 手術後若 CTCs 數量反彈 (rebound),與疾病殘留具相關性

2021/02/20 病毒基因療法的次世代工具 - AUMsilence V+

AUMsilence V+是美國AUM Biotech所推出針對各種病毒進行基因靜默的反義單股RNA產品。AUM Biotech的FANA修飾技術,使得單股反義RNA可以更穩定地存在於培養基或體液之中,因此非常適合用於病毒基因標的的screening、identification與discovery。FANA ASOs技術提供高度專一性、高度穩定性的工具,並且在細胞層級與動物層級皆可經由細胞吞噬的被動運輸平台,大幅降低轉染所造成的傷害與毒性。是一種極為適合作為後續藥物開發的方法。

相較於siRNA,無需使用轉染試劑的FANA ASOs可以更輕易地進入那些難以轉染的細胞當中,例如免疫細胞。因此非常適合作為針對免疫系統進行感染的病毒的療法,如HIV及HTLV等。而在2019年便有研究利用AUMsilence V+篩選出數個位於HIV genome上的genetic targets,並證實了FANA ASOs可成功地進入受HIV感染的PBMC與T Lymphoblast中有效抑制細胞中HIV的複製,如下圖。將會是未來極具潛力的AIDS功能性治療的療法之一(DOI: 10.1016/j.omtn.2019.07.001)。

除了病毒之外,在2021年最新的研究指出,AUM的FANA ASOs技術甚至可有效抑制與宿主細胞共生的立克次體(Wolbachia)及病原細菌的基因表現,非常有可能成為柑橘黃龍病的潛在生物製劑之一(DOI:10.1038/s41598-021-82425-8)。在在都顯示出此一技術在各式應用上的泛用性。

想要了解更多的話,歡迎隨時洽詢岑祥業務。

2021/02/26 中研院發現乳癌惡化新要角,MiSelectR成助力!

自動化細胞分析及分選微流體影像平台 (MiSelect R):應用於分析小鼠 CTCs 和 CTC clusters,探討 DSG2 於乳癌轉移中所扮演的角色
 

背景介紹
癌症轉移是導致癌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而缺氧在癌症轉移的過程中為一個重要的因子,缺氧環境如何促進原位腫瘤脫落進入血液循環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CTCs) 而形成遠端的轉移?尤其是成團型的 CTCs (CTC clusters) 更容易躲避免疫細胞的攻擊,增加轉移的機會,其機制仍未完全被了解。
中研院黃雯華老師的研究團隊,利用美國國立生物技術信息中心 NCBI 的基因表達資料庫 (Gene Expression Omnibus, GEO),分析與乳癌轉移相關的基因,發現 56 個基因與乳癌的轉移具有相關性,其中以 Desmoglein2 (DSG2) 表現量最高,並且與細胞間的連接 (cell-cell junction) 具相關性,既而進一步探討 DSG2 與 CTC clusters 形成和癌症轉移的關聯性。

 

一 小鼠腫瘤異種原位移植模式 (orthotopic xenografts)

[Result]
•DSG2  促進 CTC clusters 的形成:與未表現 DSG2 組相比,CTC clusters 數量高 5 倍

DSG2  增加肺轉移的情況 (肺結節數量增加),以 IHC 確認轉移的癌細胞有表現 DSG2


二 小鼠腫瘤同源移植模式 (syngeneic tumor mouse model) 

[Result]  DSG2 表現顯著增加 CTC 和 CTC clusters 的數量與肺轉移

[Hight Light] 
腫瘤在缺氧的環境下,DSG2 表現量的變化會影響 CTC 和 CTC clusters 生成。
DSG2 在乳癌的惡化和轉移扮演重要的角色。
Reference: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21 Jan 19;118(3):e201440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