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應用小學堂

2020/09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0/09/18 EzDrop1000滿足你對於超微量分光光度計的三大需求

EzDrop1000滿足你對於超微量分光光度計的三大需求

紫外/可見光分光光度計是實驗室常見的分析儀器,能簡單迅速地對物質進行定性及定量的分析,已廣泛應用於醫學、材料學、環境科學、化學、生物及食品業界等科學或製造領域中。在生物實驗室裡經常用以測定和分析核酸和蛋白等樣品,例如測量生物DNA/RNA的濃度,或者細菌含量,也可以分析溶液中是否含有某種物質。新一代的儀器的光源大多為氙氣燈,其壽命較長,性能穩定,只需滴上1-2µL單位的樣本,經由數值運算即可得到檢測吸光值和濃度值結果。因為只需滴入極微量樣本的特性,減少了相關耗材成本和繁瑣的實驗步驟,只需用拭鏡紙擦拭乾淨前一樣本,即可連續檢測樣本,大幅度提升實驗效能外,還減少了污染和人為所引起的誤差。
  那麼若要選購超微量分光光度計又需要注意哪些重要的事項呢?歸納出以下3大要點:效能、精準、校正方便


  1. 效能:現在市面上大部分的超微量分光光度計,檢測樣本的速度約為8-10秒,和傳統的舊儀器相比,性能已提升許多。而EzDrop1000只需3秒鐘,就可以完成樣品測定,效能提升2-3倍左右。



  1. 精準:EzDrop1000 能將測量偏差值降低於1%以下。這是因為樣品載台採用石英玻璃和奈米塗層,使樣品增加內聚力形成液珠,並增加了補助光源,使操作者容易發現樣品氣泡,減少光散射,確保實驗數據的高再現性。



  1. 校正方便:超微量分光光度計的校正分為1.光度校正與2.光徑校正兩種



  • 儀器的光度會因為使用時數的累積而減弱,1-2年需要校正一次。EzDrop1000的光度校正非常簡便,只要和原廠所附的校正參數做比對,使用者甚至可以自己調校。



  • 而市面上的超微量分光光度計光徑校正並不容易。由於使用電動馬達來調整光徑的長短,但機械所造成的光徑位移,會對系統內建的參數及公式產生影響。若按照使用者檢測樣品的數目多寡和頻率的高低,3-6個月就需要做原廠校正一次。EzDrop1000取固定光徑設計,因無電動馬達調整光徑才能真正克服光徑校正難題。使用者依照樣品細胞濃度的高低,手動選擇長短光徑距離:若屬於低濃度的樣品,可選取0.5公厘的長光徑;而屬於高濃度的樣品,則選取0.05公厘的短光徑,即能免除電動馬達所造成的問題。


此外,EzDrop1000操作上的簡便性、延伸性也是一大亮點,軟體本身內建檢測Nucleic Acid、Protein A280、Protein Assay和OD 600的功能,並具有自動測量以及輔助燈之功能。在延伸性的部分,EzDrop1000具備全波長檢測範圍,因此能夠由使用者自行輸入吸光值、自由設定公式、操作自定義Assay等

更多資訊請點我

2020/09/28 臨床醫學新希望-Exosomes研究之路為患者帶來診療的一線生機

間質幹細胞(MSC)分泌與衍生的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EVs)、胞外泌體(Exosomes)以及微囊泡(Microvesicles,MV)被認為密切參與細胞間的訊息傳導,面對外傷、感染和病毒攻擊能誘導體內快速啟動防禦機制。其中Exosomes內富含細胞激素(Cytokine)、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脂質訊號分子(Signaling Lipids)、mRNA與Regulatory miRNA等物質,在一般生理條件以及病理狀況下,協助細胞間訊息傳遞,能有效率地控制細胞基因表現和蛋白質功能的表達,甚至可能影響在近似物種間基因訊息轉移。被細胞釋放出來的Exosomes,可以自然地被鄰近的細胞吸收,或者藉由特定細胞上的receptor與Exosomes上面的蛋白質結合,引起內胞飲(pinocytosis)的作用進入細胞,更深入的層面是,Exosomes將能夠成為治療載體,無論是基因訊息診療、或藥物攜帶者。再加上Exosomes的來源細胞非常廣泛,並非只有MSC,幾乎全身上下所有細胞都可以分泌出 Exosomes,也可以進入體液循環中,所以在各式各樣的體液中都可能發現它的蹤跡,除了最常使用的血液之外,也包含尿液、淚液以及唾液。Exosomes的這些特性,更使得其扮演一個非侵入性的疾病診斷及治療要角,帶起近年來的Exosomes研究風潮。

Exosomes從研究端,要進行到自體(或異體)治療的目標,可分成下列五大階段:  一、高活性細胞的分離與計數(Separation & Counting):利用自動化細胞分離設備KISO提高有效活細胞數,從而獲得Exosomes來源,搭配LUNA計數器以報告呈現分離效果。二、Exosomes產物的收集(Collection):以Applikon Bioreactor監控且優化Exosomes衍生的特定環境條件,以達到具有目標功能且高濃度的Exosomes產物,後續以Sartorius濃縮產品取代傳統超高速離心進行短時間產物濃縮,或是利用FiberCell系統以3D culture角度生產同時,即完成Exosomes濃縮,並以Visual Protein進行Western Blot純度確認。三、內訊息萃取(Extraction):搭配CatchGene Exosome DNA/RNA kits以少量體積獲得高濃度mRNA/miRNA樣本。四、功能性分析(Analysis):可以藉由康健基因NGS服務了解未知功能的Exosomes,或是針對特定Biomarker以MiRXES qPCR與BioVendor ELISA測定特定的miRNA。測得特定miRNA,則後續勢必要以aum gene knockdown與RayBiotech Protein Array驗證其功能角色。五、品質控管(Quality check & Preservation):在走向治療的階段,ACC內毒素分析、CellSafe Mycoplasma測定也都是必行項目,所得的細胞、Exosomes也應以凍存系統Micronic或BioSigma精細化控管。

經由上述的階梯式研究,Exosomes的特定功能完成驗證,爾後更能有效應用在臨床醫學,藉由外部治療方法、作為天然的藥物載體、或是在疾病診斷上做為生物指標,為後續多種疾病的患者帶來新的診療希望,更可能成為早期發現病變術後追蹤的一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