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應用小學堂

2023/07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3/07/06 識別Exosome相關標記助研究學者一臂之力

外泌體 (Exosomes) 為一種細胞外囊泡 EV (Extracellular Vesicles) ,他的雙層膜內部有脂質, 醣類, 蛋白質核酸等等。外泌體和其他 EV 存在於生物體液中,例如血液、尿液、唾液和腦脊髓液。外泌體可以傳遞訊號,進而調控生理機制,對於疾病診斷研究至關重要。


Int. J. Mol. Sci. 2020, 21(11), 4072

外泌體在分泌的過程,會保留部份原細胞的細胞膜上的表面蛋白,因此,外泌體內含了它來自原細胞的訊息。而特定的細胞也會分泌特定的外泌體,外泌體可含有 DNA、mRNAs、miRNAs 和蛋白質,因此外泌體可作為一種生物標記。例如, 間質幹細胞可分泌外泌體 (Exosomes),促進組織修復再生,調節免疫系統,抑制發炎反應。間質幹細胞外泌體被發現可以活化傷口癒合、骨折修復等多種訊號路徑並參與免疫反應和炎症性疾病的調節。它們誘導多種生長因子。由人類循環纖維細胞分泌的外泌體,這是一組通過旁分泌訊號參與正常傷口癒合的間質細胞,在體外表現出促血管生成特性,誘導糖尿病角質形成細胞的遷移和增殖,並加速糖尿病小鼠體內傷口的閉合。

外泌體膜上重要的蛋白標記有 CD9,CD63,CD81 等。內部重要成分有 Heat Shock Protein-90α、Activated 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 3、Proangiogenic、microRNA 和 Regulating Collagen Deposition microRNA (miR-21)。研究人員還發現,口腔角質形成細胞釋放的外泌體可以加速傷口癒合,因此有研究人員將人類外泌體應用於大鼠傷口。外泌體存在於人體內源系統中且具有高耐受性,因此被認為是有效傳送 miRNA的載體。患者來源的外泌體已在多項臨床試驗中被用作新型癌症免疫療法。

如果要識別外泌體,外泌體細胞膜上最常見的跨膜蛋白標記為 CD63,CD81,CD9 等,iReal 提供多種高質量外泌體 (Exosomes) 單、多株抗體,包括 CD9 (#IR300-981)、CD63 (#IR301-983)、CD81 (#IR302-986)、Flotillin-1 (#IR304-990)、ALIX (#IR303-988),適用各種應用:WB,IHC,FC,Pathology。此外也有Exosome Marker Antibody Panel抗體套組 (#IRAP5003) (#IRAP5031),可檢測多種 Exosome抗體。iReal 提供 Exosome Marker 研究工具,為 Exosome 研究學者盡一臂之力。


iReal有2套抗體套組:

iReal Exosome Marker Antibody Panel (#IRAP5003) 包含CD9 (#IR300-981)、CD63 (#IR301-983)、CD81 (#IR302-986)、ALIX (#IR303-988)、GAPDH (#IR3-8)
iReal Exosome Marker Antibody Panel-2 (#IRAP5031) 包含CD9 (#IR300-981)、CD63 (#IR301-983)、CD81 (#IR302-986)、ALIX (#IR303-988)、Flotillin-1 (#IR304-990)


以CD9 Antibody進行IHC


以CD63 Antibody進行IHC


以CD81 Antibody進行IHC


以ALIX Antibody進行IHC

References:
1. RayBiotech Antibody Array 讓你快速揭開 Exosome 的神秘面紗

2. Exosome Marker Detection – 高靈敏度時間差螢光檢測法
3. hBM-MSCs EVs 的免疫調節抗原特徵 (上篇) - FiberCell 中空纖維生物反應器的連續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