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應用小學堂

2020/07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0/07/10 潔淨度不是手指劃過沒灰塵就好,看不見的微生物死光才是真正乾淨

無論是食品、製藥或醫學等領域,「保護人」一直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議題,因而實驗室開始進行潔淨維持,但定期進行「空間滅菌」也是重要的一環!定期去除操作環境的微生物來源,從原料來源就開始降低被汙染的機率,到產品的最終製成時更易將其藉由滅菌程序達到零汙染;對於出廠檢驗、醫學實驗室、生物科技實驗室等,更能避免環境與檢體間的交互汙染。


氣化過氧化氫(Vaporized Hydrogen Peroxide,VHP) 的薰蒸式「空間滅菌」能深入實驗桌抽屜間隙縫、操作台內的螺絲孔洞等難以手動清潔的位置,安全且不破壞實驗設備的達到滅菌效果。搭配專為製藥、食品和醫療設備行業而設計的MesaLabs Apex生物指示劑產品,以對H2O2最具抵抗力的菌株Geobacillus stearothermophilus 12980,單層孢子塗佈在對無H202吸收性的304級不銹鋼載體,不會發生底層孢子未接觸到H2O2的情況,減少VHP去污過程的假陽性。Apex生物指示劑能與任何通用培養基一起使用,選擇與MesaLabs的紫色Releasat®培養基進行培養判讀,可以更輕鬆地藉由肉眼觀察判讀測試結果。

2020/07/27 定量細菌只要交給Logos-QUANTOM Tx ,保證精準無憂慮

一般微生物定量,常用方法是濁度測量(turbidity measurements),此方法相對其他較為快速且方便,卻無法有效的區分死細胞和活細胞之間的差別;另外為了要得到可靠且再現的結果,定量(quantification)是非常關鍵的步驟之一,若定量錯誤將可能導致結果不同而影響後續的實驗誤差。  
本篇要和大家分享和介紹一台來自韓國LOGOS BIOSYSTEMS出產的可精準有效的將微生物定量:QUANTOM Tx™微生物計數器之實例應用。  
Dennis Nurjadi博士和其團隊目前著手研究金黃色葡萄球菌與角質形成細胞(keratinocytes) 之間的相互作用和免疫反應,透過體外感染試驗來研究角質形成細胞對各種微生物刺激(如活細菌和死細菌)的免疫信號傳遞反應,藉此可以更了解宿主-病原體之間的相互作用,將有助於開發高危險病患去除移生方法(decolonization)和預防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新策略。
  Dennis Nurjadi博士和研究團隊,正是使用QUANTOM Tx微生物細胞計數器對細菌總數進行定量,使用viable staining定量活細菌,再將細菌懸浮液稀釋至所需濃度以利後續的感染檢測實驗。 使用QUANTOM Tx的主要好處是可以對細菌進行正確的定量,大幅度減少細菌懸浮液的變化,而導致數據結果錯誤。 除了可以定量以外,還可以將細菌細胞可視化(如下圖),進一步驗證細胞型態及識別可能的汙染物。


此外Dennis Nurjadi博士也指出未來QUANTOM Tx微生物細胞計數器可以用來研究plasmid transfer之機制和bacterial killing assay,例如,研究物質的抗菌作用。無庸置疑的是,使用Logos Biosystems的QUANTOM Tx可排除常規實驗室在定量細菌時的挑戰,讓定量結果更精準、可靠和高再現性。

原始文章請點我
原廠商品資訊請點我
更多商品資訊請洽當區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