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應用小學堂

2022/04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2/04/08 如果COVID-19肺炎能早期治療的話

COVID-19肺炎感染痊癒了,但…
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全球確診數已累積超過四億五千萬人,全球死亡數累積超過六百萬,COVID-19對世界各地人民的生命安全、各國政經發展造成了難以言喻的巨大衝擊。COVID-19的症狀依據病人情況,有時會持續幾個月的時間,且該病毒會對肺部、心臟和大腦造成損傷,進而增加長期症狀、後遺症的風險。其中,八成以上確診COVID-19的患者,在治療出院後仍有肺纖維化的情況;嚴重肺纖維化則可能縮短痊癒者十年以上的壽命,甚至必須依賴氧氣及呼吸器才能存活。
 
2021年1月,一項發表在《Lancet》上針對中國疫情的前瞻性研究中指出,在經過一年對於超過一千位COVID-19感染痊癒者的追蹤後發現,若僅觀察而未介入治療,感染COVID-19而產生肺纖維化的患者,其肺纖維化是不容易自動改善、甚至會愈發嚴重的。相對地,根據臨床案例上的觀察,若是早期介入治療,則治療一個月後,COVID-19感染痊癒者的肺纖維化程度可大幅降低70-80%。因此,針對COVID-19肺炎早期介入治療的有效方法,對於改善患者長期治療結果與後遺症是相當重要的。
 
如果COVID-19肺炎能早期治療的話,是不是就能挽救更多生命、改善更多患者的生活?
 
COVID-19早期治療研究
2020年3月23日,Partner Therapeutics宣佈,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醫院正在SARPAC (Sargramostim用於COVID-19所致急性缺氧性呼吸衰竭病患)試驗中評估以Leukine®(Sargramostim, 重組人類GM-CSF)治療COVID-19相關呼吸疾病患者;相關研究結果也在2021年10月的EuropePMC上發表預印本(Preprints)。
 
粒細胞-巨噬細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可以促使單核球在肺部分化成肺泡巨噬細胞(alveolar macrophages, AM),從而保持肺部體內平衡(lung homeostasis)。透過比較小鼠和人類的AM發育,該研究發現COVID-19患者在GM-CSF-dependent的AM指令中具有明顯缺陷。在SARPAC試驗中則評估了5天Sargramostim吸入式治療對於81名非機械通氣COVID-19患者及低氧性呼吸衰竭患者的療效和安全性。第6天結果顯示,與控制組相比,更多Sargramostim治療組患者至少改善了25%的肺部氧合作用(oxygenation),且在Sargramostim治療組患者體內發現了更高數量的循環類別轉換B細胞(circulating class-switched B cells)和病毒特異性CD8淋巴細胞(effector virus-specific CD8 lymphocytes)。此外,治療不良事件(Treatment adverse events),包括細胞因子風暴(cytokine storm)的跡象,在治療組和對照組之間則沒有差異。這項研究證明了吸入性GM-CSF在恢復肺泡氣體交換、同時增強抗COVID-19免疫力方面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因此也提供了COVID-19患者一項早期治療的可能方法。

(EuropePMC; 2021.)
 
海量檢體計數好幫手──LUNA-FX7™自動細胞計數器
在本研究中,透過流式細胞儀對小鼠及81位病人的BAL cell及PBMC進行免疫分型(immunophenotyping),以分析各檢體中的細胞組成,並進一步比較治療前後不同細胞因子的表現差異,因此在flow抗體染色前,各組別各檢體都必須進行細胞計數,以獲得準確的活細胞數──如此龐雜的檢體細胞計數,是難以單靠人工完成的,因此一台合適的細胞計數器,將會是海量檢體研究時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LUNA-FX7™具備全新光學系統,可快速、精準的自動對焦,使計數條件一致,避免人工計數誤差;LUNA-FX7™提供明視野計數(Trypan blue染色)和螢光細胞計數(AO/PI染色),可對應不同細胞種類之計數需求;其計數結果包含每毫升總細胞濃度、每毫升活細胞數、每毫升死細胞數、細胞存活率,以及平均細胞尺寸,並可自動出具PDF報告,完整記錄各項設定與數據。


LUNA-FX7™提供1、2、3和8個chamber的玻片選擇,最多可同時計數到8個樣本,滿足高通量計數之需求,且採用拋棄式計數片,可避免檢體間交互汙染。此外,LUNA-FX7™具有內置品質管理系統,可進行每日品管驗證,同時也可搭配符合FDA 21 CFR Part 11規範的CountWire™軟體,提供數據安全性和可再追溯性,讓內控品質管理更有保證;資料傳輸方面,則可提供Wifi、USB和Ethernet等,讓取用資料更便利,管理更全面。


因此無論是同時需要明視野/螢光計數、高通量計數、品質管理、一對多管控等需求,LUNA-FX7™自動細胞計數器一機即可達成。LUNA-FX7™能為影響世界的COVID-19治療研究有所貢獻,也能對各研究領域的細胞、檢體計數有所幫助,節省更多研究人力與時間成本。
 
如果擁有LUNA-FX7™自動細胞計數器,是不是就能節省更多研究成本,加速研究結果問世與效益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