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應用小學堂

2023/08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3/08/14 2023 Exosome Webinar

想知道要在實驗室中培養細胞生產Exosome的話,究竟有哪些實驗方法、有哪些系統可以選用嗎?想了解目前Exosome產業趨勢與法規要求嗎?
岑祥Exosome Production Series Webinar,邀請您每週用短短一小時的時間,快速了解實驗室生產收集Exosome的實用知識! 

場次《1》-9/12報名👉點此
場次《2》-9/19報名👉點此
場次《3》-9/26報名👉點此
※此為線上視訊講座

2023/08/30 緊湊型盤式判讀儀 VANTAstar 全新上市


BMG LABTECH 推出的 VANTAstar 盤式判讀儀,是專為科研和生命科學領域的多種應用而設計的高效能工具。這款緊湊型的多模式盤式判讀儀,結合了多項創新技術,目的是簡化操作流程,同時確保數據的高品質和精確度。

VANTAstar 的三大核心特色使其在盤式判讀儀市場中獨樹一幟。首先,其增強的動態範圍 (EDR) 技術能夠在單次測量中涵蓋超過 8 個 Decades,大幅簡化了靈敏度設置。其次,VANTAstar 配備了快速的全盤自動對焦系統,不論是頂讀或底讀,都能適用於所有微孔盤格式。最後,為了提升數據品質,VANTAstar 還具備了特殊軟硬體功能以減少 Crosstalk 訊號。

VANTAstar 還搭載了 BMG LABTECH 的專利雙 LVF Monochromator™ 系統。是一款結合了高效能、靈活性和易用性的盤式判讀儀,無疑將成為許多實驗室進行 TRF、HTRF、FP 等高階實驗的首選工具。





銪螫合物(Europium chelates)

TRF (Time-Resolved Fluorescence) 時間差螢光,這類型的時間差螢光分子主要是以鑭系元素 (銪 Europium, 鋱 Terbium,釤 Samarium,鏑 dysprosium) 為中心架構所形成的螫合物。其發光原理與傳統螢光的發光原理一樣,均是以相對較短波長的激發光 (Excitation) 去照射螢光分子,激發該螢光分子產生較長波長的放射光 (Emission)。例如最典型常見的傳統螢光分子 FITC,在經由 485 nm 藍色光照射之後,會產生波長 530 nm 的綠色光。


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傳統的螢光分子在經由激發光照射之後,其產生的放射光只能繼續持續數奈秒Nanosecond 而已,因此激發光的照射與放射光的偵測必須是同時進行的,也因此激發光常會造成主要的背景于擾。而鑭系元素的螫合物,這些TRF螢光分子在經由激發光照射之後,所產生的放射光可繼續持續數百微秒 (Microsecond)。因此在偵測 TRF 螢光訊號上,TRF 判讀儀可以使用激發光來照射 TRF 螢光分子,然後短暫關閉激發光,待數百微秒之後,再去偵測TRF螢光分子所產生的放射光。


儀器在收集偵測放射光訊號的期間,因為激發光是被關閉的,所以不會對放射光的偵測造成直接干擾,大大提高訊號雜訊比,進而提高螢光訊號偵測的靈敏度。另外這些 TRF 螢光分子,它們的特性是均俱有相當大的 Stokes Shift,也就是激發光波長與放射光波長相距很遠。以最常被應用的TRF螢光分子銪螫合物 (Europium chelates) 來說,它的激發光波長為 290 nm,而放射光波長則遠至 615 nm,並且放射光譜僅有 10 nm 的頻寛,使激發光對放射光的干擾更進一步的降低,提高更優越的訊號雜訊比及靈敏度。其應用主要在 Immunoassays,Cell metabolism,Exosome detection 等,若是結合螢光共振能量轉移 FRET 的技術,TR-FRET,可進一步探討分子與分子之間的交互作用,例如 Receptor-ligand binding assay,DNA hybridization,Protein inter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