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應用小學堂

2020/08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0/08/17 還在使用U6作為miRNA的control嗎? 從現在開始您有更好的選擇


從Cell lysate轉移至Extraction Column的萃取過程中,RNA樣品的損失是不可避免的,而這樣的損失必然會導致最終所萃取的RNA在品質與濃度上的不同並且將此差異延伸至反轉錄的步驟。每個步驟所產生的差異,一步步累積起來將誘使我們往錯誤的方向去解釋最終的數據。根據研究數據顯示,有70%的實驗室誤差是來自於這些樣本前處理步驟

而ID3EAL Spike-in RNA kit便可輕鬆克服以上的挑戰,其具有以下特點
- 易於融入microRNA工作流程
- 有助於避免因樣品品質不良而浪費時間和試劑
- 可以對廣泛的miRNA動態範圍進行可靠的萃取評估
- 與其他miRNA target不會產生交叉反應

想了解更多有關ID3EAL Spike-in control的細節,請參考

2020/08/28 血液循環腫瘤細胞: 腫瘤臨床研究的機遇與挑戰

CTCs研究在全球臨床應用中獲得很大的進步和發展:《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發表指出發現CTCs可作為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用藥早期療效評估的指標(1)。2020年《Science》發表通過研究CTCs證明導致轉移CTCs的分子標籤是“核糖體相關基因”,發現抑制核糖體翻譯的藥物和阻斷乳腺癌增殖的靶向藥一起使用,可顯著抑制、阻止乳腺癌轉移的發生(2)。2018年1月1日在全球啟用的美國AJCC第八版指南將CTC列為繼ER/PR、HER2、Ki67和腫瘤組織學分級四項生物學指標之後,又一項乳腺癌預後評估工具(3)。
 
帶有PD-1+CD8+T細胞特種部隊戰鬥力驚人:研究發現腫瘤細胞的刺激使淋巴系統產生大量的功能性免疫細胞,再運送到腫瘤組織周圍,《Nature Medicine》發表研究說明從腫瘤患者的外周血裡也可以分離得到腫瘤突變特異性的T細胞,有助於免疫治療的進一步研究(4)。《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發表美國NIH說明PD-1+CD8+T細胞是攻擊腫瘤細胞的主要族群(5)。另一篇《Nature Medicine》論文說明對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用PD-1免疫阻斷劑治療時,PD-1+CD8+T細胞比例高的人,對免疫治療反應較好(6)。2019年《Nature Medicine》期刊更宣布發現一個全新的免疫抑制靶點Siglec-15,或可補齊PD-(L)1短板,阻斷Siglec-15會引起腫瘤免疫微環境的改變,相關臨床試驗已經展開(7)。
 
以上研究都涉及到CTCs、免疫細胞等的檢測和分析。其稀有細胞含量極其稀少,在每毫升全血大概40億~60億個細胞中僅有不到100個,易受其他細胞成分干擾,所以分離與收集非常困難。因此高純度、高回收率(不丟失稀有細胞)、快速、高細胞活性的稀有細胞分離、與分析是臨床及科研應用的重點。
 
 MiSelect R“稀有細胞高效獲取分析系統”是目前唯一一款可收集稀有細胞與鑒定於一體的全自動化設備,技術法寶包括微流控技術、雷射分選、體積過濾和多通道螢光標記成像,既可以從全血中直接分離富集各類稀有細胞,進行計數、分析和鑒定(生物標誌物分析),又可以獲得高捕獲率、高純度、高活性的稀有細胞,並進行後續培養和基因分析。全過程單機集成、自動運行,即使8mL全血中僅有1顆CTCs,我們也偵測收集得到喔!詳細文章資訊請洽岑祥部落格 點我 ,產品資訊請洽岑祥官網 

 


參考文獻:

  1. Heller G, McCormack R, Kheoh T, et al.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018.

  2. R.Y.Ebright et al., Science. 2020.

  3. 美國AJCC第八版指南

  4. Schumacher,T.N.& Scheper,W. Nature Medicine, 2016.

  5. Gros,G.,et al.,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2014.

  6. Thommen,D.S.,et al.,Nature Medicine, (2018).

  7. Jun Wang, Jingwei Sun, et al. Nature Medicine,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