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濃縮咖啡可以抑制阿茲海默症致病物質的累積!

2023/12/26
你愛喝咖啡嗎?不加牛奶就胃痛還是越喝越濃了呢?

比起咖啡因中毒,有個東西是時候讓你再來一杯了,為了將來年老的大腦。



阿茲海默症是一個越發普遍的腦部疾病,由於神經細胞死亡而造成失智、失憶等症狀。現今全球已有超過 5,700 萬名患者,人們擔心隨著人口老化,這一數字還會進一步增加。

同時,義大利維羅納大學的研究小組發現,濃縮咖啡中含有的一種化合物可以抑制 tau 蛋白聚集,而 tau 蛋白聚集是導致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之一。



喝濃縮咖啡可能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

研究詳細內容於2023年7月19日發表在學術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阿茲海默症的病因是什麼?



儘管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機制尚不完全清楚,但研究人員指出,tau 蛋白在大腦中的聚集和累積是促成因素之一。



對於健康人來說,tau 蛋白有助於穩定大腦結構,而且完全無害。

然而,當大腦出現問題時,異常數量的 tau 蛋白開始聚集和積累,導致神經細胞死亡。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神經細胞之間的正常通訊就會受到干擾,並被認為會出現阿茲海默症的症狀,例如思維能力下降、記憶障礙和不自主遊走等。



而確實檢查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時,會發現 tau 蛋白在神經細胞中異常累積。

因此研究人員認為,阻止 tau 蛋白的聚集和累積可能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作並緩解其症狀。

然而,迄今為止,雖然已經建立了透過血液和脊髓液檢測來鑑定 tau 蛋白的方法,但尚未找到阻止或消除 tau 蛋白聚集和累積的方法。



另一方面,最近的研究表明,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等成分可能對包括阿茲海默症在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有益。

因此,研究小組對「義式濃縮咖啡」進行了實驗。



濃縮咖啡可防止 tau 蛋白累積!



研究團隊從市售咖啡豆(15 克)中萃取濃縮咖啡(80 毫升),並從中分離出咖啡因、葫蘆鹼、染料木素和可可鹼化合物。實驗中,將全濃縮咖啡萃取物、咖啡因、葫蘆鹼、染料木黃酮和可可鹼置於單獨的培養皿中,添加短鏈 tau 蛋白並培育 40 小時。



他們發現,在含有全濃縮咖啡萃取物、咖啡因和染料木黃酮的培養皿中,tau 蛋白聚集受到抑制。短鏈 tau 蛋白無法再聚集、形成長鏈的纖維蛋白。

實驗結果來說濃縮咖啡萃取物的整體效果是最顯著的,不僅可以削弱 tau 蛋白纖維化,還可以縮短它。

此外,也證實這種縮短的 tau 蛋白對人體細胞完全無害,且不再擁有聚集的 tau 蛋白的「種子」機能。



先前的研究還表明,咖啡中的化合物,如咖啡因和染料木黃酮,在消化系統中經過處理後,可以穿過血腦屏障到達大腦。

換句話說,喝濃縮咖啡可能會阻止大腦中 tau 蛋白的聚集和累積。但這僅是一種可能性,還必須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來確認。

儘管如此,研究團隊仍寄予厚望,希望透過未來的實驗,濃縮咖啡能夠開發出預防和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方法。



雖然仍在確認咖啡對阿茲海默症的實際效果,濃縮有點苦,對腦也是補~適時享受咖啡還是沒問題的。

不過過量咖啡因對身體依然有許多不良影響,提神或養生適量就好喔!



原文出處:アルツハイマー病の原因物質の蓄積を「エスプレッソ」が阻害できると判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