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新冠病毒無症狀族群共有的免疫基因被發現!

2024/2/21

新冠病毒無症狀族群共有的免疫基因被發現!


🟢優秀的免疫基因很快就消滅了病毒
美國加州大學(UC)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因持有卓越的突變免疫基因。這種免疫基因負責將捕獲的病毒推入免疫系統,但在某些人體內,它已經突變成了我們的友軍。而攜帶這種突變的人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也很快就因為窩裡反基因被消滅了,他們甚至沒有注意到任何症狀。研究人員表示,用藥物模仿突變免疫基因的作用的能力可能有助於在下一次大流行期間保護人們。
詳細研究內容刊載於2023年7月19日的『Nature』中「A common allele of HLA is associated with asymptomatic SARS-CoV-2 infection」

🟢即使感染也沒有症狀的原因隱藏在基因中

數年前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已在全球累積感染6.7657億人,死亡人數已達688萬人(截至2023年3月)
但奇怪的是,人們發現冠狀病毒的嚴重程度參差不齊,有20%的人儘管被感染但症狀輕微甚無。這現象引起了許多人的關注,並提出了各種理論,包括卡介苗施打的紀錄和種族差異。但直到現在決定性的因素還沒有揭曉。因此,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決定回歸根本,比較有症狀者和無症狀者之間免疫基因(人類白血球抗原,HLA)的差異。免疫基因之一的 HLA 存在數千種變異,這些變異決定了免疫系統各自擅長對付的病毒。
例如具有某些 HLA 基因型的人能夠更好地抵抗愛滋病毒 (HIV),即使感染後症狀也較少。反之若是有其他非抗愛滋的 HLA 患者,不僅發病時間快、症狀也更為嚴重。免疫基因之所以有如此多的變異,是為了確保如果一種未知的致命病原體在人類中引起大流行,至少其中一些能夠生存下來。
如果所有人類都擁有一種對愛滋病毒有很強抵抗能力的 HLA 基因,那麼愛滋病的威脅肯定會減少。但是另一種致命的病原體若出現卻可能讓這個基因無用武之地,把防禦工事全部蓋在東牆,敵人卻從西牆打來,人類這座城堡被攻陷也是分分鐘的事。物種得以劫後餘生的繁衍就是因為擁有基因多樣性,無意間突變的能力或許正好就能抵擋突如其來的毀滅流彈。

🟢對冠狀病毒有抵抗力的基因使無症狀的機會增加“高達8倍”

這項研究的主要聚焦在是否存在一種 HLA 基因對引起冠狀病毒大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特別強,如果有的話,那它與無症狀的病例有什麼樣的關係。此次調查先邀請了3萬名在骨髓庫登記的人參與。參與者的 HLA 基因類型已透過檢測確定。也記錄了試驗對象在研究期間是否有持續至少三天的感冒症狀。研究人員隨後選擇了 1,400 名在疫苗開發之前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的人。在1400人中,有136人被發現無症狀,儘管已被感染。此外,當對無症狀族群的 HLA 基因進行檢查時,發現20%的無症狀族群存在 HLA 基因的特定突變版本,稱為「HLA-B15:01」。此結果表明,「HLA-B15:01」與無症狀有明顯關聯。因此研究人員調查了細胞中「HLA-B15:01」的數量。
人類有兩套染色體,分別來自父母親。HLA 基因有兩種:來自母親的基因和來自父親的基因。因此,有些人沒有「HLA-B15:01」變異,有些人只有一種,有些人有兩種。研究人員發現,擁有一個 HLA-B15:01 拷貝的人無症狀的可能性是其兩倍,而擁有兩個拷貝的人無症狀的可能性是其八倍。然後,研究人員採集了新冠出現之前採集的樣本,並觀察其對病毒片段的反應。甚至在新冠病毒出現之前,攜帶「HLA-B15:01」的人的 T 細胞就對新冠病毒片段表現出強烈的免疫反應。
因此研究人員得出結論,「HLA-B15:01」之所以能夠對新型冠狀病毒表現出強烈的反應,是因為它利用了感染一種已經存在很長時間的常見冠狀病毒的記憶。

我們的免疫系統會記得曾經感染過我們一次的病原體的訊息,這樣下次感染時就能快速擊敗相同的病原體。攜帶 HLA-B15:01 的人能夠利用自己感染普通冠狀病毒的記憶來快速消滅新型冠狀病毒。
研究人員解釋「簡單來說即使壞人做了扮裝,HLA-B15:01 免疫系統也能夠識破手臂和紋身等特徵。」先前的研究表明,歐洲血統的白種人有10%具有 HLA-B15:01。並表示如果「HLA-B15:01」不引起症狀的機制可以用藥物替代,那麼許多人即使被感染也有可能變得無症狀,進而降低因嚴重症狀致命的機率。
就算是基因也知道「久病成良醫」!其實類似的情況在動漫中也有介紹過喔~現在不管是有機無機的東西都有「記憶性」啊…

原文網頁: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に無症状だった人たちに共通する免疫遺伝子が判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