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細菌聯手,消滅癌細胞!

2023/5/18
日本北陸先端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 (JAIST) 的研究小組從小鼠的癌腫瘤組織中,成功分離了三種強力的抗癌能力的細菌!
其中一個細菌是由兩個細菌合體的複合菌,倆倆結合才能擁有消滅癌腫瘤的能力,因此被命名為「AUN(阿吽)」。在實驗中,小鼠被投與AUN之後身上的癌腫瘤完全消失了。

近年來大家開始注目於「利用能在癌腫瘤內部繁殖的細菌治療法」,但這種療法現今依然無法突破藥物釋放的系統,讓細菌搭載抗癌劑。且搬運的藥效十分有限,產生的副作用也是一個懸念。因此癌症細菌療法的現況是:必須操作及改變能發揮抗癌活性的「基改微生物」。歐美各國儘管有進行臨床試驗的案件,但使用的細菌經過基改後,攜帶了弱化的沙門氏菌及李斯特菌,常常伴隨進入體內後再次成長為猛毒的風險。

另一方面,從以前就有研究得知癌組織中有細菌存在,近年來更明確的發現細菌會依癌症種類的不同而保有其獨特的菌叢。研究更指出,癌腫瘤內的菌叢含有可以輔助抗癌劑效果的能力。但可惜的是至今依然沒有能把細菌從癌組織中取出,並作為抗癌藥物的研究。

在這之中,研究團隊在源自於小鼠大腸癌組織中分離了三種特定的細菌:第一種為「A-gyo(阿形:Proteus mirabilis)」、第二種為「UN-gyo(吽形:Rhodopseudomonas palustris)」,而兩者結合起來生成的第三種細菌就命名為「AUN(阿吽)」。一、二種細菌都是已知的細菌,並非新種。團隊接著將已經移植大腸癌細胞於皮下的小鼠,把三種細菌從尾部的靜脈投入。
實驗結果發現,期望增值的菌種在癌組織內不僅因為人工植入增生、還持有更高的抗癌作用。
特別是兩種合體的AUN(阿吽)細菌,僅僅投入一次,免疫細胞就受惠於A-gyo與UN-gyo的協調作用大大的活化!面對大腸癌、軟組織肉瘤、移轉性肺癌、抗藥乳腺癌等等各種癌症都展現了強力的抗癌活性。
實際在小鼠身上的大腸癌投放AUN一個月後腫瘤就完全消失了!
AUN的能力還不只這樣!對AUN照射穿透性高的近紅外線(800~2500 nm 波長的光),竟然在腫瘤內偵測到紅外線螢光。由於AUN的輔助,讓標靶腫瘤更輕易可見,對於治療及診斷的效率也值得期待。
另外在小鼠身上實行的生物適性實驗(血液、組織等檢查)中,無論哪一項檢查都認可AUN對生物幾乎沒有造成任何不良影響的副作用。以上的結果確立了利用AUN的創新療法,對於包含細菌的微生物學發展及進步,都有極大貢獻。

詳細研究發表於2023年5月7日科學雜誌「Advanced Science」

岑祥代理產品「Raybiotech」有各種癌症偵測晶片:人類癌症偵測晶片;另外「Seracare」的「Seraseq™ 系列」也有癌症相關標準品。
要打擊敵人必須先知道位置,幫助您快速有效監測癌細胞!

原始報導:阿吽の呼吸で「がん腫瘍を消失」させる2種の複合細菌を発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