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我慢我健康👍 懶懶最養生

2023/6/15
🦥我慢我健康👍

樹懶是一種生活在中南美洲叢林,每天最長移動距離僅40公分的慢活動物。而這樣慢悠悠的樹懶有可能握有拯救人類遠離病原菌的關鍵!

來自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大學研究指出,樹懶的毛皮中可能潛藏著能製造抗生物質的新種細菌。對研究人員而言,用於對抗這在近年來日漸嚴重的「超級細菌」無疑是值得期待的消息。



詳細研究刊登於2022年5月27日的科學雜誌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樹懶不容易患上感染病



樹懶生活於加勒比海沿岸,高溫高濕的叢林樹冠層中。因此樹懶的皮膚上就附生了小蟲、藻類、真菌及細菌,就是一隻移動的微生物樂園。由於緩慢的生態,樹懶無法像其他動物一樣快速的將靠近的蟲子驅趕開來,於是毛皮就成了小蟲及微生物的庇護所。

此外,這些微生物經過確認,有部分是帶有疾病風險的種類。但不可思議的是,樹懶幾乎不會因為經由病菌引起的感染症患病。



當地經營樹懶保護團體「樹懶聖地 (Sloth Sanctuary)」的美國人 Judy Avey,就自身經驗提供了關鍵情報。



「我們平常雖然會保護被與人類或動物接觸而受傷的樹懶,並為牠們回歸野外進行治療及復健。但幾乎沒有收過生病的樹懶,算起來這三十年內得到傳染病而被送來的大概就五件吧。」



也就是說,可以視為樹懶的皮膚上應該有什麼機能可以跟病菌對抗,患病率才會這麼低。因此哥斯大黎加大學的 Max Chavarria 向 Avey 請求協助,一起調查樹懶的防禦機制。



確認有「能製造抗生素的細菌」存在!



研究團隊採集了聖地中被保護的28頭樹懶毛皮,並送進實驗室分析,毛皮的樣本採集於哥斯大黎加棲息的野生霍氏樹懶及褐喉樹懶。分析的結果不管是哪一個樣品,都共通存在6屬細菌,特別是能生產對抗疾病成分的短桿菌 (Brevibacterium) 及羅氏菌 (Rothia) 占大多數。這些都是存在於一般哺乳類身上、能產生抑制病菌增生的抗生素而廣為人知。而這項發現僅是一小部分,可能還有人類不知道的產抗生素細菌隱藏在其中。

受訪的 Chavarria 表示,「這可以推測為樹懶的毛皮中,存在著既可以抑制潛在病菌增殖、又能跟真菌等其他競爭對手打對台的產抗生素菌。」



團隊的研究自2022年開始,但樹懶毛皮上的微生物圈內找到與抑制相關的細菌,直到現在也僅能確定大約二十種而已。不過這些抗生素對於人類是否有效還無法確認。

「在考慮於人體應用前,有必要先調查到底是哪種成分在作用。」Chavarria 這麼說。



樹懶能成為像盤尼西林一樣的大發現嗎?



世界最初的抗生素「盤尼西林」,自1928年發現至今已過了近百年。當時盤尼西林對於許多藥劑都束手無策的肺炎及破傷風都能輕易治療,人稱「奇蹟之藥」。

但近年來,面對抗生素毫無懼色的「超級細菌」擴大成為了世界級的隱憂。這是因為人類及家畜過量使用抗生素,使微生物對抗生物質的耐性提高,進而無藥可抗。

世界衛生組織 WHO 發表了預測,到2050年為止,世界上因超級細菌而感染致死的人數將會超過一千萬人。

Chavarria 說「我們的專案期待能夠找到,像這樣對耐抗生素菌也有效果的全新成分。」

能像盤尼西林一樣成為醫療之光,樹懶的新發現指日可待。



原報導出處:ナマケモノの毛皮から「抗生物質を作り出す細菌」を発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