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意志沒有力,基改斷酒癖!

2023/9/6
※飲酒請勿駕駛,小酌怡情即止※

想戒酒的話,看來只要改造腦子就能辦到。
根據美國奧勒岡健康科學大學 (OHSU) 進行的研究顯示,只要修改了有酒癮的猴子腦細胞,就能讓他們對最喜歡的酒精興趣缺缺。

酒精成癮的猴子因為腦中的快樂物質「多巴胺」較少,為了獲得新的多巴胺而經常飲酒導致酒精中毒。但經過基改的腦細胞會生產過量的多巴胺,讓猴子對酒類失去興趣,反而偏向去喝水了。
研究人員表示這對重度嗜酒到危及性命的患者而言,修改腦細胞基因或許是最有力的治療法。

但是被基改的腦細胞,治療之後還能回復原樣嗎?
詳細研究內容刊登於 2023 年 8 月 14 日的『Nature Medicine』


只靠意志力無法戒酒

酒精成癮最大的問題就是無法徹底戒斷。酒精成癮患者的腦部因為經常缺乏由腦部產生讓心情愉悅的快樂物質「多巴胺」,為了獲得新的多巴胺必須重複攝取酒精的行為。人類做出對於生存或繁殖有利的行為後,大腦會做為「獎勵」分泌快樂物質「多巴胺」,進而體驗到積極正向的感覺。考試及格、收入提升、獲得伴侶、得到環境舒適的住所等等,會由大腦評判系統准許多巴胺分泌,讓我們獲得成就的快樂。

但是部分違法的藥物會對腦部引起特殊作用,原本要付出努力才能得到的「獎勵多巴胺」,在用藥後就能隨意分泌,變成了不勞而獲的快樂。
酒類雖不算是違法藥物,但也有促進多巴胺分泌的效果。且飲酒也有消除壓力、放鬆情緒等等較為正面的好處。但是這個「藉酒得樂」或許是成癮陷阱的一部分。

腦內評價系統其實很嚴格

持續大量飲酒會造成大腦擅自分泌多巴胺,為了維持「獎勵」的價值,這種快樂物質的釋出會漸漸減少。這就類似快樂物質的通膨,因為不斷的製造走歪路獲得的多巴胺,大腦為了控制「獎勵」的價值就會讓自產多巴胺減產。變成平時的狀態下(違法觸發分泌的情況)自然多巴胺會降低,進而產生強烈的渴望感,為了再獲得更多多巴胺又去飲酒,如此陷入惡性循環變成酒精成癮。
演變成這種狀態後喝酒就是為了「找回普通的狀態(原本多巴胺正常分泌)」,能輕易得到快樂的手段。戒酒雖可能解除成癮,但是這種作弊手段獲得的快樂也十分有魅力,因此許多酒精成癮患者就算戒酒後還是會重回老路。
就算有開發出喝了酒就會覺得噁心的「抗酒劑(不是解酒液)」及降低對酒精渴望的「抗癮藥」,可惜的是效果十分有限。酒精成癮患者多半還是會為了喝酒,而放棄服藥治療,也就是說單憑意志力想擺脫酒癮是很困難的。
此次奧勒岡健康科學大學的研究者們,編改了陷入酒精成癮腦部的基因。
既然問題出在腦子裡,那把腦細胞改組就有辦法了吧。

不過進行這項實驗首先需要「腦細胞基改也沒關係」的酒精成癮患者。基改是沒問題,但是患者要上哪找呢?
為了解決實驗對象的問題,研究員先給獼猴群持續飲用酒類,養出了嗜酒成癮的猴子。雖然獼猴本身沒有飲酒的習慣,但讓牠們培養出大量飲酒的習慣,就能造成類似人類酒精中毒的狀態。而身陷酒癮中的猴子腦部也跟人類一樣,自然分泌的多巴胺降低了。
接著研究員將酒鬼猴子短暫的進入睡眠,並在顱骨鑽了一個小孔,然後往負責多巴胺分泌、被稱為腹側被蓋野 (VTA,位於中腦)的區域注射了無害的病毒 (腺相關病毒:AAV2)。這個病毒中已經置換了來自人類基因中名為「GDNF」的基因,這個基因是一種成長因子,藉由病毒感染從內部作用,擁有讓分泌多巴胺的細胞數量急遽增加的功能。製造的細胞增加的話,就應該能解決酒鬼猴子多巴胺不足的問題了。研究對4隻酒癮猴子做了同樣的處理,並驗證了成癮症狀的變化。
結果表明那些接受病毒植入的獼猴減少了 90% 以上的酒精攝取量。
另外調查在停酒期間是否有繼續開喝的情況,也發現猴群對於酒精完全失去興趣了。
這表示了經過腦細胞的基改,酒精成癮的猴子獲得了治療成效。但猴子的腦中是否發生如期的反應還需調查,為取樣本便將經過實驗的猴子安樂死,取出腦組織研究。後續判定接受腦部基改的猴子們,GDNF (成長因子) 與多巴胺兩項都有提升。
也就是說經過腦部基改的獼猴,因細胞活發而分泌過剩,多巴胺不足問題被解決,也就對酒精興趣全無了。如果人類也能順利的使用同樣的方式修改腦內基因,那麼酒精成癮也能獲得有效的治療了。
但研究人員表示,這對人類來說是最後的殺手鐧。
無論如何對腦細胞進行基改都是無可挽回的改變,勢必無法回復到原本的狀態。但是對於危及性命的重度酒精成癮患者,這將是治療的其中一個選項。並表達了多巴胺不足可以依靠腦部基改獲得良好成效,那麼不只酒精、其他的藥物成癮症或許也可能依此手段改善。

文章來源:大酒飲みサルの脳遺伝子改造で「断酒」させることに成功!
#基改 #酒精中毒 #戒酒 #多巴胺 #岑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