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睽違三年,岑祥復辦「細胞培養與應用」技術研討會 。以「再生醫學」為主題,產業迴響熱烈!

2023/10/19


  因疫情睽違三年,生技服務領導廠商岑祥昨(18)日恢復舉辦「細胞培養與應用研討會(Cell Culture & Application Conference)」,引起業界熱烈迴響。岑祥耕耘生技服務多年,自許承擔推廣細胞學教育及分享台灣生技發展為使命,自2009開始舉辦細胞技術研討會,迄今邁入第14年,未來將持續推動學術與產業界的知識連結。今年主題以基礎細胞培養的觀念及結合業界經驗分享,邀請產業界先進分享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的發展現況,包含細胞產品的品質管理、再生醫療領域探討以及雲端系統整合與 CAR-T 的實務,展現豐碩的業界成果。



     

  台灣細胞醫療協會理事長暨高醫副校長吳登強教授在開幕致詞中表示: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再生醫療與精準醫療,目標是希望打造台灣為全球精準健康及科技防疫不可或缺的一員,無論最近很火熱的外泌體 (exosomes),或是癌症檢測、各種藥物篩選平台,國內都有重大的突破。因此,生醫人才的培養及需求、如何與國際趨勢接軌等等,皆是重要的課題,期許業界持續強化自己核心競爭力,共同提升產業升級。





  首先,由高醫再生醫學與細胞治療研究中心執行長何美泠教授分享外泌體於退化關節炎的應用與突破,針對先前研究著重於利用脂肪幹細胞治療 (ADSCs),但發現細胞分泌的外泌體更有助於軟骨生成,尤其許多研究指出外泌體內的 miRNA (miR-140-5p, miR-135b與miR-100-5p) 對於軟骨生成有明顯的幫助,並在動物實驗中看到利用 ADSCs 分泌的 exosome 給予治療,實驗組膝蓋功能有明顯改善,且增加軟骨生長,有效降低身體免疫反應,若在缺氧環境下改善結果更加明顯。

  永立榮生醫總經理黃效民博士則分享全球再生醫療市場與趨勢:目前全球再生醫療市場規模約800億美金,且每年以16.3%幅度增長;對應之人力需求也攀升。現今諾華(Novartis)已有4款細胞製劑拿到許可,且以自體為主,也有少許 CAR-T 之技術成功案例。台灣應思考如何突破。首先,細胞治療發展的關鍵在於製程技術,包含細胞分離與純化、細胞培養,細胞分化,功能性測試等,都需要以基礎科學去支持。此外,異體細胞治療或許是機會,國際現況是核准的異體細胞治療產品不多,例如 CAR-T,發展空間大但挑戰高,未來在亞洲掀起風潮的外泌體研究應會是細胞製劑的新星。

  回到基礎科學上的細胞培養,食工所的許瓈文博士分享最基本的培養基與血清的選擇,很多研究會忽略最基本的操作以致細胞培養不佳,從最基本的血清內內毒素、血紅素含量,抑或是培養基的pH值,細胞代數維持等皆會影響細胞生長,實驗中的每個環節都必須謹慎處理。此外,張育甄博士亦分享細胞品質管理的重點,包含微生物偵測、細胞株鑑定、細胞品質管理建立。例如細胞培養不能有微生物生長,但實務上卻常忽略細胞株鑑定步驟,許多期刊指出細胞株鑑定的嚴重性,不但影響實驗再現性與精準度,目前業界會稽核要求做鑑定,以確保細胞製劑產品的穩定性。

  仲恩生技吳依萍博士則針對代用血清使用提出建議,仲恩專注於脂肪間質幹細胞藥物開發平台。在細胞製劑中須證明無異種來源,若使用胎牛血清於細胞製劑中,最終須證明其終端產品於胎牛血清殘留;而基於成本考量,無血清培養或人類血小板裂解液即成為新的選擇與趨勢。目前兩種方式皆有臨床案進行,建議業界可根據細胞產品屬性與應用選擇合適的代用血清產品。

    除了幹細胞,另一市場熱門議題為 CAR-T,業界翹楚宇越生技郭正宜博士表示:CAR-T 已應用在血液腫瘤與急性淋巴癌治療,尤其是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療,主要針對 B 淋巴細胞表面抗原-CD19 作為靶點,日前與三總合作已有成功治癒案例。目前國外 CAR-T 細胞治療法技術門檻高且費用昂貴,宇越生技選擇回台灣發展,期能縮短 CAR-T 細胞製劑之往返時間,亦讓治療費用下降,增加病友醫療治癒機會。

  長盛科技張哲堯博士亦簡報說明現今 AI 與雲端系統當道,提倡無紙化,如何建立細胞治療數位管控系統亦顯重要,因此在無紙化的時代,生技業更應著力於以 AI 搭配雲端系統發展,如何數位串起場域中的人、事、物以及大量數據分析與儲存,縮短工作時間及提升效率,追求與全球生技產業同步。

  過去因疫情關係以致停辦三年研討會,今年首場於高雄舉辦已圓滿落幕,預計10月24日於台北南港生技園區(C201會議室)將再次與台灣細胞醫療協會、高雄醫學大學、國家生技園區轉譯中心聯手舉辦細胞學研習營,期待能縮短產學距離,持續為整體細胞產業發展盡一份心力。



也可以看看新聞報導喔→《財訊快報-岑祥細胞學研討會專欄報導》

上一頁